读懂“群众期待”当好“群众公仆”
 
发布时间: 2013-07-05 浏览次数: 216

 随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大幕拉开,我党今后的一项非常重要的政治工作——群众路线教育,被正式提上了日程,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要开展好此项活动,就必须抓住本次活动的关键,那“关键”是什么呢?笔者认为,读懂“群众期待”,当好“群众公仆”就是其中的一个重要方面。

  群众的期待,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必须千方百计的“读懂它”,因为它的好坏关系到我们的工作是否真正地落到实处,关系到我们是否真正地坚持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甚至关系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是否能够实现。现实生活中,我们有些党员干部天天忙里忙外,就像一块砖一样,“哪里需要哪里搬”,却还要受到老百姓的埋怨;有些党员干部工作分秒必争,自己“周六保证不休息,周日休息不保证”,却听到老百姓议论纷纷。那么,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在哪里?笔者认为,不是党员干部工作不卖力,而是他们没有干到“点”上,整天“迎来送往”的忙,“文山会海”的干,而为老百姓办的事却少之又少,没有读懂“群众的期待”。

  在当今的时代下,利益分配多元化,群众的期待也越来越高,那么如何读懂“群众的期待”,成为了一个迫在眉睫,亟需解决的问题。笔者认为,就一句话,“拜群众为师,与群众为友”。

  “拜群众为师”。毛主席曾经教导我们,只有落后的干部,没有落后的群众,“群众是孔明”,要拜人民群众为师。人民群众是创造历史的英雄,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和力量,党员干部必须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多听听群众怎么说,多问问群众怎么干。历史实践证明,人民群众是最好的老师,我们要虚心学习求教,让群众敢于“掏心窝子”,敢于说真话,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及时的查漏补缺,修正过失,少走弯路。要多研究人民群众的建议和想法,“想群众之所想”,真正把“拜人民为师”,铭刻在脑海里,体现在行动上。

  “与群众为友”。人民群众不仅是我们的“良师”,而且更是我们的“益友”。俗话说,人生得一知己足矣,人民群众永远是我们党员干部的“知己”,既然是 “知己”,就应该和人民群众“席地而坐”,放下架子,促膝而谈,多与人民群众沟通交流,增进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感情。要多下基层调研,多了解人民群众的“所想、所感、所知”。为人民群众办事,要少些官场上的“大张旗鼓”,多些朋友间的“细雨无声”,有时“小事”未必不能得到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今天我们的党员干部要真正做到“与群众为友”,就必须像对待“知己”一样,过去是朋友,现在是朋友,将来还是朋友。

  读懂“群众期待”,当好“群众公仆”,让烦恼事有人听,民生事有人办,不平事有人管,富民事有人做,只要这样,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才能顺利地开展,才能取得真正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