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镜,为"中国梦"铺就未来路
 
发布时间: 2013-07-05 浏览次数: 235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2周年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6月25日下午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进行第七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6月26日新华社)

  走过“雄关漫道真如铁”的昨天,跨越“人间正道是沧桑”的今天,我们的事业正向着“长风破浪会有时”的明天迈进。毋庸置疑,我们的今天是辉煌灿烂的,社会繁荣、文化繁荣、经济繁荣一齐奏响了中华民族东山再起的前奏曲,吹响了东方雄狮啸傲群雄的冲锋号。

  但是我们的明天却多少是迷茫的,作为发展中国家,我们承受改革风险的能力较弱,作为社会主义国家,我们的发展无先例可循,更没有现成经验可资借鉴。

  那么怎样才能让我们的事业永葆先进呢?笔者认为,问道必先知史,党带领全国人民走过了92年的光辉历程,进行了持续不断的伟大奋斗,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

  可以说,学好党史对于我们认清现在,把握未来都大有裨益。党史是理想信仰的高地,理想是人生的航标,信仰是生活的太阳。党的历史反复证明,坚定的理想信仰,无论对于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还是一个人来说,都是前进的号角、力量的源泉,而我们只有将党史学精、学透,做到既抬头看天又脚踏实地,才能排除干扰,凝聚力量,继续宏图大业;党史是精神源泉。党的历史,浸透了血水和汗水,凝聚了光荣与辉煌。纵观党92年奋斗历程,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九八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等一系列精神财富璀璨夺目,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民族精神的结晶和升华,是我们共产党人特有的精神状态和人格魅力。精神是历史的积淀,是历史真正厚重之所在。

  史者,所以明夫治天下之道也。党的历史是思想宝库,它传递出的智慧与感悟,厚重而深刻,更是诲人经典,书写着共产党人的灵魂,指引着将来的命运。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只有真正将这门课修好,才能真切地感受到神圣和崇高、光荣和自豪,我们的心灵才能为之净化,我们的精神才能为之升华,我们才能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更好走向未来,不断交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答卷,我们的事业才有取之不尽的源源动力,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才会愈行愈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