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路线要用心走下去
 
发布时间: 2013-07-05 浏览次数: 352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6月18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全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行部署。他强调指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全党同志要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以实际行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取得群众满意的成效。

轰轰烈烈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然开始,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发表讲话,迅速在全党掀起教育实践活动的高潮。笔者认为,教育实践活动要想取得预期成效,真正做到进脑、入心、见行,切实消除隔在党群干群之间的无形的墙,巩固党群干群关系,就必须做到用心走下去。

用心走下去,就不是只停留在口头传达上,而是要真正用科学的群众观来武装自己的头脑,指导自己的行动。中央精神的贯彻落实,需要传达、解读、理解、吃透,更需要在实际工作中、实际行动上体现出来,最为突出的表现就是如何对待人民群众,包括态度、认识,以及权力观、事业观、政绩观,工作成效,尤其是群众的认可。有些党员干部口口声声说是为人民服务,可是往往事与愿违,群众不买账。究其原因,就是政绩观与群众的愿望不一致、有背离,更有甚者,打着为人民服务的幌子谋求一己之私,甚至强行为群众作主,如此言行,怎能让群众满意?

用心走下去,就是要在决策过程中有群众,认真、广泛、科学地倾听群众的声音、想法、意见和建议,而不是包办、定制、强求。在当前特殊的世情、国情、党情之下,各种矛盾、问题日益复杂,群众工作更是事无巨细,群众的利益诉求日益多元化,这些都需要认真研究,切实加以解决。最为重要的是,就是在实际工作中充满感情,也就是要有群众情感,而不是冷漠、无情。只有怀着深厚的感情开展群众工作,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真正与群众站在同一个屋檐下、呼吸着同样的空气,说着同样的话,群众才会心领神会、才会理解明白,才会大力支持。那些处处透着官味、官气、官威的言行,是群众最反感的。

用心走下去,就是要把心沉到基层,沉到一线,沉到群众当中,沉到为人民服务中去,而不是停留在文件上、挂在墙上、说在嘴上、飘浮在面上,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群众喜欢的事,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真正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