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路线与实现“中国梦”一脉相承
 
发布时间: 2013-07-05 浏览次数: 293

6月18日,随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的整顿由此展开,这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凝聚力量实现中国梦的强大保障。

百代兴盛依清正,千秋基业仗民心。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中国梦的实现从来都没有离开过群众路线。建国后,党更加注意密切同人民群众的关系。党中央审时度势、高瞻远瞩,领导人民群众连续取得了恢复国民经济、土地改革、抗美援朝、三大改造等一系列重大胜利,使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更足,跟党走的决心更坚定。在此基础上,党中央成立了纪律检查委员会,加大对党内违纪现象的惩处力度,大力开展整党整风,从严治党,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思想作风更加端正,与人民群众的感情更加密切。

改革开放以来,党进一步发扬了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定了一系列代表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路线、方针、政策,体现了历史的要求,反映了人民的意愿。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引下,国民经济建设获得较快发展,人民从中得到了实惠,党在人民心目中的地位进一步提高,党群之间的鱼水关系更加强化。同时,党中央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党规党法,实现党内生活民主化、制度化,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端正党风,严禁党政机关和党政干部经商、办企业,开展了打击经济领域犯罪活动的斗争,大力依靠制度建设反对腐败。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只有依靠人民群众,坚持群众路线,努力在解决作风不实、不正、不廉上取得实效,在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取得实际成效,才能最终实现中国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适时提出,更加鲜明的体现了党中央密切党群关系,坚持走群众工作路线的信心和决心,也表明了群众路线与实现“中国梦”紧密相连、一脉相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