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让群众的意见成为一面明镜
 
发布时间: 2013-08-12 浏览次数: 371

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唯物史观、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始终赢得群众信任和拥护,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是“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从实践的逻辑看,“照镜子”是“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前提和基础。古人说得好,“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一步,就是要“照好镜子”!

所谓照镜子,简要地说,就是以党章为镜,查找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

诚然,党章、廉政准则和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为民务实清廉提出的要求是十分明确的。然而,现实中,党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现象即使在当下还是大量存在。更为难以容忍的是,相当一部分党员、干部对此竟然习以为常,见怪不怪,浑然不觉,视而不见,有的甚至认为这是无可非议的、合理和正常的现象。“四风”之弊不予以扫除,长此以往,党章的明镜上就会蒙上一层灰尘,党员、干部的行为标准也会模糊不清,工作作风将更难胜任日益艰巨的担当,更难肩负起时代所赋予的使命,更难获得群众的认同和赞扬。

很长一个时期以来,出现了这样一种场景:凡是群众深恶痛绝的,有些党员、干部却趋之若鹜、乐此不疲;凡是群众反映强烈、坚决反对的,有些党员、干部却不以为然、麻木不仁;凡是群众认为假模假样、丢丑出怪的,有些党员干部却乐呵呵地粉墨登场、美不自禁。凡此种种怪像,早已表明,一些党员、干部正在逐渐地背离党章的要求,背离廉政准则的规定,背离党中央的三令五申。他们已经习惯于以自己的标准为标准,以自身或小团体的利益为所追逐的特殊利益,久而久之,要想不脱离群众、不背弃党的宗旨才怪呢。

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危险,则是脱离群众。防止脱离群众,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首先,就必须擦亮党章这面明镜,对照党章的一项项准则、一条条要求,来照出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问题。

那么,用什么擦亮我们的“镜子”呢?笔者以为,擦亮“镜子”的最好、最有效的洗涤剂,是来自群众的意见。(缪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