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读懂群众的期待是领导干部的基本功
 
发布时间: 2013-08-12 浏览次数: 454

当前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顺应广大人民群众期盼而推出的“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战略部署,是全党的一件大事,也是广大人民群众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广大人民群众对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抱有很大的期待。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在“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那么,什么是“解决突出问题”呢?在笔者看来,其中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让各级党员干部读懂群众的期待,在和群众的交流与互动中,通过在解决突出问题下功夫,而赢得群众的赞许与信赖。

这一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重心放在解决“四风”问题上,这是因为,党风问题的核心就是党群关系;党风和党群关系密切相关,比如我们常说要理论联系实际,这个实际,其实也就是由广大人民群众所创造的。党员领导干部就是应该到第一线去了解群众。唯此,才能真正读懂群众的期待。

群众的期待,就是我们努力做好一切工作、推进伟大事业发展的方向。只有读懂了群众的期待,我们所做的工作才不会事倍功半、甚至劳而无功;我们正在推进和即将实施的各项事业与各项工作规划,才能得到群众发自内心的衷心拥护。

在现实中,常常有一些党员干部感到困惑,自己已经很尽力了,差不多到了“周六保证不休息,周日休息不保证”的境地了,为什么群众仍然有怨言、有不满;为什么一年到头“疲于奔命”似地为群众办事,到头来群众还是有这种话那种的意见?究其原因,恐怕还是在于没能真正读懂群众的期待,没有真正搞明白群众究竟需要什么。

在当今的社会快速转型期,利益分配更加多元复杂,群众期待也随之“水涨船高”。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读懂群众的期待?如何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努力为群众多办实事、办好实事?一个很重要的路径和方法论就是党员干部一定要多到基层一线去了解实际情况,多到党内外群众中听取真实的意见建议,多从自己的实际工作中去发现存在的问题。

笔者以为,只有遵循着这样的路径和方法论,只有感同身受地具体感知群众内心的苦恼,只有不耻下问、躬身聆听群众直接的诉求,那么,我们才算是把握了党的群众路线的真谛,也可以说是贴近了群众的心、把准了群众的脉,我们的各项工作才更有针对性,也更加“接地气”。

总之,读懂了群众的诉求,就是抓住了工作的根本;解决好了群众的事,党员干部就是群众的“自己人”。

群众的期待往往很朴素也很实在,群众愿意倾诉,也渴望被关怀、被关注。各级党员干部只有读懂群众的期待,群众路线才有目标方向,所做的工作才不会无用或反复,为民事业才能彰显出务实和清廉。

“闲云潭影日悠悠,物换星移几度秋。”我们党的群众路线的内核贯穿了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奋斗历史而恒定持久,其中重要的核心理念、工作路径和方法论,就是要读懂群众的期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为了广大人民群众,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上,必须全心全意地依靠群众和服务群众;与群众同甘苦共患难,才能读懂群众的期待。各级党员干部铭记“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这一哲理,才能把走进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和凝聚群众作为自己的使命,才能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可心人和守护人。(缪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