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须真学真改即知即改立改立行
 
发布时间: 2013-08-12 浏览次数: 508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今年下半年和明年上半年全党的一件大事。自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国各地的党政领导班子、领导机构和党员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围绕查问题、接地气、讲实效的总体要求,纷纷以多种形式、多个步骤开展教育实践活动。7月23日的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多家媒体,对河北省委在教育实践活动聚焦解决“四风”问题,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即知即改、立改立行,将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铭刻在头脑里,落实到行动上的一系列有效做法和取得的成效作了报道。笔者读后颇有启迪。

启迪之一:让人民满意,就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教育实践活动要紧扣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提高针对性实效性,就须引导党员干部树立起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价值观,树立起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观。这就要求将学习教育与听取意见有机地结合起来,尤其要紧紧地围绕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有针对性地展开专项整改行动。河北省委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着力于“抓得早、广覆盖、面对面、实打实”。通过多种渠道与形式,广泛征求和征集反映干部作风的意见建议达3万多条,两万四千多名省市县机关驻村干部走村入户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河北省委的这种做法,非常有益于促进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转变工作作风,增进和人民群众的感情;也非常有益于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深切了解群众的需求与期待、汲取群众的智慧与创造精神。虽然如今的交通通信手段已相当便捷,获取信息的渠道也今非昔比,但是这都不能代替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和群众的面对面促膝谈心、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建议。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无论其阅历多么丰富,也无论其工作经验如何丰富,都应该始终坚持和自觉主动地走到群众中去,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汲取群众的智慧和力量。这一点,不仅在当下开展的教育实践活动需要贯彻始终,也完全应该和极有必要成为一项具有长期效应的制度建立起来、完善起来和长期不懈地践行之。

启迪之二: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同时,要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即知即改、立改立行。教育实践活动甫一开展,河北省委就围绕“四风”这一突出问题,要求省厅局级以上干部对照中央规定,对多占住房、公务用车、公款吃喝等问题,逐一进行严格的对照整改。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对各级领导机构和领导干部是否真学、是否真改,群众是看得很清楚的。对河北省委以及广大党员干部的“办学边改、即知即改”,既遵循了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同时也符合群众的期待,群众自然会投以赞许的眼光和感到欣慰的。

启迪之三:教育实践活动应既有“规定动作”,又有“自选动作”,有针对性地为群众多办实事、办好实事。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河北省委很有针对性地提出和实施了全省范围内的大气污染综合防治行动、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等为民和务实的实事工程。实施这些实事工程,完全是着眼于群众最盼望、最急迫、最忧虑、最现实和最直接的热点、难点问题,而绝非是无关群众痛痒或与群众实际利益无甚相关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可以说,这些深得民心、唯实唯真的实事工程,无疑会得到群众的赞誉和群众的热情参与,并且为当地社会的的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增添一道道亮丽的风景。

启迪之四:教育实践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要及时总结、并建章立制。为防止教育实践活动“一阵风”、“走过场”或“短期效应”,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河北省委并不只是抓好学习、抓好调研、抓好整改就算完成任务、达到预期目标了,而是将教育实践活动的各个环节有机地融合于一体、紧密地贯穿于整个过程。边学边改、立改立行,建立并健全起了领导机关公开承诺制度、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干部考核选拔任用制度和领导干部生活待遇制度等多项重要制度。在领导干部的办公用房、住房、配车、基层调研等各个方面,制定了明确具体的规范监督办法并毫不耽误地开始实施。河北省委的这些做法,形成并推出了一批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和制度成果,无疑有利于将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一系列积极效应、有益经验制度化、经常化和长效化;值得各地正在开展的教育实践活动和各级领导机构、党员干部们学习和借鉴。

综上所述,笔者以为,要让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中央的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明确要求取得积极和持久的成效,就必须始终自觉地坚持边学边改、变查边改、即知即改、立改立行。而决不能让教育实践活动和当下的各级领导机构、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实际工作作风、工作成效脱节乃至游离,形成所谓的“两张皮”现象,也即学习归学习,听取意见归听取意见,至于实际整改或制度建设嘛,那就悠着点、慢慢来吧。

如是这样,那么,诸如一边开展着教育实践活动,一边却是天气一热,立马让工作时间“缩水”而置群众的汗流浃背地干活、置群众对解决实际困难的期盼于不顾、不闻和不问;或让处在最基层的里弄干部们整日里为应付来自“千条线”的检查、或为做好一百多本的“台账”而疲于奔命的种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痼疾、怪相,还是会一而再再而三地轮番“折腾”。如是这样,要想让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要想让群众满意和高兴,可能吗?!(缪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