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用发展成果和群众感受来检验活动成效
 
发布时间: 2013-08-12 浏览次数: 355

8月2日召开的中共上海市委常委会教育实践活动第三次专题学习会上,市委书记韩正强调,要以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来检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要以人民群众的感受和评判,来衡量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

笔者认为,韩正同志对检验和衡量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上述强调,既体现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出发点,更体现了我们党“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这个一以贯之的工作思路。可谓是言广大群众之所言,想广大群众之所想。很值得让当前正投身于教育实践活动的上海各级领导班子、领导机构和党员干部们以此展开认真的思索;更有必要让韩正同志提出的这两个检验与衡量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标准,通过广大党员干部扎扎实实、认认真真的践行,转化为令人振奋、令人欣慰的可喜现实。

30多年来,我们党在领导和推动改革开放伟大事业和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与先进性、纯洁性建设的过程中,始终将推动与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改善与丰富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与精神文化生活,作为全力奋斗和逐步推进的根本目标和主要方向。这一次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其主要内容“为民务实清廉”这六个字,即再一次清晰明了地表明了党一贯践行的宗旨。一个执政党如果长期不能推动经济社会的发展、如果长期不能逐步地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与生活质量,那么,喊多少口号,讲多少大道理,恐怕也是不能让人民群众信服的。

包括我们上海在内的广大人民群众,对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抱有很高的期待。广大人民群众既要看一看党员干部们通过教育实践活动,作风建设有没有取得明显的进步与提升;同时更要看一看,这一次教育实践活动,有没有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上取得实质性的成效;有没有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根本利益着眼;让大家清清楚楚、真真切切地感受到:通过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城乡建设较之以往好多了或至少明显有所改观,而诸如就业、医疗、教育、交通出行、环境整治、社会治安乃至“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等等关乎群众生活的大事、要事,较之以往也发生了明显又实在的进展与改善。

说一千道一万,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究竟如何,还是得让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来检验、来佐证,还是得让人民群众的感受来衡量、来评判。否则,待到教育实践活动告一段落时,回头一看,似乎周围的一切和以往差不多了多少,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种种思想之弊、行为之垢,并未得到认真的排查、有力的扫除和彻底的清算;而经济社会的发展、群众的生活等等,也并未发生多少实实在在的进步与改善;那么,想让广大人民群众投以赞许的眼光、投上拥戴的一票,可以肯定是不可能的。或许,为数不少的人民群众还是会认为,有些党员干部虽然经历了这一次的教育实践活动,但并未认认真真、实实在在地“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更谈不少“红红脸、出出汗”;似乎依然是“认认真真地走过场”而已。教育实践活动也没有达到“党员干部受教育、人民群众得实惠”的目标。如果真是这样,那么,经济社会怎么可能得到科学的发展?群众的情绪怎么可能理顺?群众的利益又怎么可能放在第一的位置上?一些平日里只是擅长于口号、擅长于空谈的党员干部,在群众的眼里,他们也只能是一些“空谈家”,是一些中看不中用的“银样镴枪头”。那样的党员干部,是不会被党组织和人民群众所认可的,也是迟早会在岗位上被党组织和广大群众淘汰出局的。

现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全党如火如荼地展开。教育实践活动的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整改落实、建章立制这三个环节互相贯通、有机结合。很多地区、很多单位的教育实践活动,体现了边整边改、立行立改。干部的作风变得扎实多了,会风、文风实在多了,不着边际的空话、套话少了很多,吃喝之风较之以往得到有力遏制,群众盼望已久的一些实事、好事也在一件一件地在办,在推进和完成。所有这些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效与成果,广大人民群众看在眼里,喜在心上。

还是这句话,广大人民群众对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抱有很高的期待。笔者坚信,群众对教育实践活动所抱的期待,是不会落空的,是会逐步而扎实地落到实处的。(缪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