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新闻网:让群众来检验来评判教育实践活动成效
 
发布时间: 2013-08-12 浏览次数: 869

●全市教卫系统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如何,尤其是“四风”问题解决得好不好,本系统的广大党员和群众看得最清楚,也最有发言权。

●来自群众的意见、群众的测评是检验和评价教育实践活动的三个关键环节究竟有没有达到预期目标的重要依据,更是检验整个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试金石”。

据上海教卫党建网和上海教育新闻网报道,8月5日,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正式召开,这标志着全市教育、卫生计生、食品药品监督三个系统的教育实践活动由此正式启动。

为确保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取得预期的效果,市教卫工作党委提出明确的推进要求,全市本系统各委局以及各单位都要在“广泛听取意见、找准问题”、“强化领导带头示范”、“用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解决突出问题”和“致力形成长效机制”等五个方面狠下功夫。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陈克宏同志在动员大会上特别强调,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推进教育实践活动。要通过活动,实实在在地解决一些突出问题,让基层和老百姓真正感受到领导干部及机关作风的转变。要通过这次活动的深入开展,建立健全促进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和机关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

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之源,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群众路线的要旨和深刻内涵是“为民、务实、清廉”。在全市教卫系统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过程中,全市教卫系统各单位领导班子、领导机构和党员干部应该在把握群众路线基本精神和深刻内涵的基础上,进一步清晰和明确群众路线更为具体的内涵、更为丰富的所指;也应该按照市教卫工作党委提出的活动推进要求和相关的指导性意见,就本系统、本单位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出深刻的思考和扎扎实实的推进落实,尤其要在“广泛听取意见、找准问题”、“强化领导带头示范”、“用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解决突出问题”和“致力形成长效机制”等五个方面,下实功夫,下真功夫、下足功夫。

全市教卫系统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如何,尤其是“四风”问题解决得好不好,本系统的广大党员和群众看得最清楚,也最有发言权。因此,只有坚持开门搞活动,在群众目光的关注之下“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才能切实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主动性、紧迫感、责任心。

全市教卫系统教育实践活动的各个环节到底做得如何,以及整个活动的最终成效如何,最终还是要用实践来检验,还是要让广大群众来评判。可以说,来自群众的意见、群众的测评是检验和评价教育实践活动的三个关键环节究竟有没有达到预期目标的重要依据,更是检验整个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试金石”。教育实践活动搞得好不好,问题抓得准不准,整改落实得到位不到位,必须要让广大党员和群众来评判。

用群众意见、群众测评来检验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这正是我们党的群众路线的要求。在全市教卫系统各单位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评价活动的成效,最终确保活动的“不虚不空不偏”,达到活动的“善始善终,善做善成”,必须要让本系统广大党员和群众以切身的感受来体察、来判断,广大党员群众是这一次全市教卫系统教育实践活动最好、最可信赖的评判员。

让党员和群众来检验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才能充分调动和发挥全市教卫系统广大党员和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人民群众是推动科学发展的主体。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贯彻群众路线是一大亮点。全市教卫系统各单位领导班子、领导机构和领导干部只有俯下身去虚心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才能体现出对群众的尊重,才能密切党群关系、干群关系,也才能受到群众由衷的欢迎。

检验全市教卫系统教育实践活动各个环节的成效如何,离不开走群众路线。只有把评判权、话语权、监督权、知情权、参与权交给群众,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真诚接受群众的监督,才能让群众满意,才能真正得到广大党员和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才能把群众中蕴藏的无穷智慧和力量转化为推动我们各项事业沿着科学发展的轨道蓬勃前进的不竭动力。

全市教卫系统各级领导班子、领导机构和领导干部只有坚持开门搞活动,请群众参与、让群众评判、受群众监督,才能切实在解决存在的“四风”问题上见到实效,并在群众的参与和监督下,有效和有力地解决作风不实、不正和行为不廉、不洁等等的“思想之弊、行为之垢”,进而展现出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崭新变化,进而在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取得实效。唯此,才能积极而主动地呼应和实现本系统广大党员和群众对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实效所抱有的热盼。我们充满期待,也充满信心!(作者系上海教育新闻网、《东方教育时报》特约评论员缪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