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理论网:党员干部要敢于担当追求卓越
 
发布时间: 2013-08-12 浏览次数: 3700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广大人民群众抱有很高的期待。解决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身上存在的“四风”问题,党员干部尤其是担当着主要领导责任的党员领导干部要起带头作用。当前,我们的工作中需要改进和解决的问题固然存在不少,但是否具有敢于担当、追求卓越的勇气、智慧和责任心、使命感,可以说是不容轻视、不容忽视的核心问题之一。

首先,强调党员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追求卓越,是因为确实有一些干部对自己工作的要求不高、敷衍了事,得过且过,常常满足于一般化、差不多,止步于按部就班地做,不求有难度、有挑战性的“自选动作”,不求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上级领导面前,有应付和做表面文章之嫌;在群众面前,有高高在上和少于关心之嫌。这样的干部、这样的工作,总是让上级领导和广大群众觉得欠了些火候、少了些追求卓越的闯劲与创造力。

其次,强调党员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追求卓越,还因为有一些党员干部习惯于固步自封、我行我素,对新形势新变化的反应缺了些灵敏度,凡事不温不火,对上级党组织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呼声与诉求,习惯于先找理由辩解一番,也颇擅长“打太极拳”和推卸自身责任。对处于这种工作状态和作风如此懒散、不思进取的党员干部,上级党组织很着急,人民群众当然也不会满意的。必须在当前正在开展着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加以整改、加以解决。

领导就是责任,责任重于泰山。具体到工作中,就是每个领导干部都要责无旁贷、理所当然地负起责任,发挥领导干部的引领作用和垂范作用。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对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提出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个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

担当意味着付出、奉献甚至牺牲,意味着为了党的事业、人民的利益而不顾个人的利害得失。那么,是什么让一名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能够义无反顾、无怨无悔地做到这一点,笔者认为,这种勇气和力量,只能来源于坚定的理想信念,来源于共产党人的政治远见。必须认识到,马克思主义是真理、是科学,我们把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理论成果作为指导思想,是对真理的追求和坚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唯一选择,献身这样的事业是有价值、有意义的;我们党是带领中华民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唯一领导核心力量,忠诚于这样的政党是崇高的;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国家的主人、我们的衣食父母,为了群众的利益和幸福而奋发工作、勇于付出,是先进和优秀的。有了这样的正确认识,我们才能充满自信和勇气,自觉自愿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

敢于担当、追求卓越,不仅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价值追求,同时也是正确认识世界、有效改造客观世界的实践要求。担当需要勇气,也需要能力。比如,努力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就是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重要能力之一。党员干部的一切担当都是为了人民群众。做到一切为了群众,首先就要真正了解群众的疾苦冷暖,倾听群众对哪些问题最关心、最着急、最不满意,并且善于从群众中汲取经验、智慧和力量,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们党根本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不管时代怎么发展,科技、资讯、交通多么发达,这个基本的工作方法都是替代不了的。

党员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真正把工作干好,必须自觉把转变作风、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作为重要的途径。要乐于和善于和群众面对面、心贴心,沟通思想,掌握实情,激发智慧,增进感情。要了解真实情况,对基层和群众反映的问题,能够及时解决的要就地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耐心向群众解释清楚,做好思想工作。更重要的是,要加强对全局性、长远性、政策性问题的研究,加强对深层次矛盾问题的研究,不断完善工作的思路、措施和办法。

党员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能不能敢于担当、追求卓越,还要看能不能过得了廉政关。过不了廉政关,就没有担当可言,更没有卓越可言。无私才能无畏,自身不干净、不纯洁,就没有敢于担当的资格和追求卓越底气。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一方面要求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讲党性、讲原则,坚决和不正之风作斗争;另一方面,关键是自身要清正廉洁,到什么时候都能肩膀硬、腰杆直。如果在廉洁自律上放松了警惕,很容易出问题。搞一次特殊就丢一份威信,破一次规矩就留一个污点,谋一次私利就失一片民心。就能在任何情况下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家园,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干干净净做事,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在这方面,近日发生的上海市司法队伍里的几名公职人员腐化堕落,践踏党纪国法,丧失道德底线的事件,也提供了一份足以让党员干部认真自省的反面教材。

在推进伟大事业沿着科学发展的轨道前进的实践中,我们有许多难题需要破解,有许多未知领域需要探索,这都需要党员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树立敢于担当之志、大兴追求卓越之风,以敢于探索、敢于实践、敢于创新、敢于负责的品格,追求卓越的工作业绩,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伟大使命,开创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群众期望的事业发展新境界。(缪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