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找准问题是解决问题的良好开端
 
发布时间: 2013-09-04 浏览次数: 719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能否取得实效和取得多大实效,前提在于对各级领导班子、领导机构、党员领导干部身上的“四风”问题能不能找得精准、找得具体、找得实在。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很多地方党政领导和单位的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中广泛开展了调研,征求和听取群众的意见。并且对群众提出的意见进行认真的分析与梳理,从中找出、找准反映出“四风”问题的种种不良表现与问题症结所在,并按照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的要求,着手整改。

但与此同时,也有一些领导干部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深入基层不够,深入调研不够,工作作风、思想作风乃至生活作风均有待实实在在地改进;也有一些领导机构和党员干部的工作执行力与以往相比,还是不强,不硬、不扎实。有些工作部门和干部推诿扯皮的情况依然如故,甚至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的环节中,自我感觉过于良好,拍着胸脯地说自己或所在的部门基本上不存在“四风”问题,自己和所在部门相当地联系群众,很接地气;说到存在的不足嘛,顶多也就是工作能力和工作业绩还要再加把劲。

以上所列举的这些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出现的种种表现,与中央的精神和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显然是不甚合拍、不甚相符甚至是背道而驰的。

笔者认为, 教育实践活动能否取得阶段性成绩并进而取得长期的、制度性的实效与成果,很重要的是先要找到和找准在“四风”方面存在的各种问题。群众在活动中对领导班子、领导机构和党员干部提出了一些意见,这其实还是仅仅是初步的结果;并不能因此就以为存在的问题全部找出来也找准了,还必须在找到存在问题的准确性上再下功夫,如此,才能有的放矢、对症下药。而群众未提出或意见或提出的意见像“挠痒痒”似地不找边际和未能涉及实际要害,则更应该引起重视和警醒,不可继续“自我感觉良好”。而须以更加诚恳的态度到群众中去倾听群众的真实心声和意见。并按照“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要求,首先自己放下包袱,开展认真而不是敷衍的、实实在在而不是虚与委蛇的自我批评,让群众看到自己的诚恳态度,进而和群众一起,以更加有效的措施、进一步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

实际上,什么问题也没有的干部、什么问题也没有的班子,大概是不存在的。问题,可以说是客观的存在。没有发现问题不等于没有问题,没有指出问题不等于不存在问题正如刘云山同志所指出的:找不出问题,本身就是最大的问题!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找出问题和找准问题,必须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必须直面问题,在纷繁复杂的“问题之海”中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才能以积极的态度研究和解决问题,从而顺应时代、推动发展。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要找出问题和找准问题,就必须要开门整风,闻过则喜。让群众放心无虑地说真话。很长一个时期以来,一些领导干部听惯了溢美之词,对自己的缺点却视,以为自己“官大就本领大”、“地位高则觉悟高”,淡忘了“满招损谦受益”的古训,以为自己近乎于完人了。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猛然间听到了群众的逆耳之言,也许会相当地不自在、不舒服,乃至会坐立不安,红脸出汗。但老话说得好“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对来自群众的意见甚至有些与事实有些出入的牢骚批评,如能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并深刻地对照与反省。 那样,才能了解到真实的情况,在能找到自身或所在单位存在问题的根源和症结。

列宁说过:“在革命事业中,认识到自己的缺点就等于改正了一大半”。毛泽东同志也曾告诫全党:“我们绝不能一见成绩就自满自足起来。我们应该抑制自满,时时批评自己的缺点,好像我们为了清洁,为了去掉灰尘,天天要洗脸,天天要扫地一样。”

环顾全球,回望历史,曾经有一些大党、老党曾经显赫一时,但最终却失去了群众的拥护与信赖,被历史淘汰。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因为这些大党、老党长期以来逐渐地背离了当初出发时所怀抱的宗旨, 严重地脱离群众,严重地脱离实际,失去了“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只有不断因应时代变化,不断增强“四个自我”能力,坚定不移地将党的群众路线作为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虚心地听取来自群众的意见建议,不断地从群众中汲取智慧与力量,我们党才能始终挺立时代潮头,始终成为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我们党的各级领导班子、领导机构和党员干部才能以优良的作风和充沛的干劲,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带领人民群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信心满满地一起奋斗,一步一个脚印地向着美好的明天迈进。(缪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