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镜子,正衣冠”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
 
发布时间: 2013-09-17 浏览次数: 16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校把学习教育作为第一位任务,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作为落脚点,力求教育引导全校党员干部、广大师生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的作风和学风,解决学校发展的突出问题。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坚持以高标准、严要求带头参加教育实践活动,努力做到带头学习、带头听取意见、带头谈心、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整改落实,引领和激发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积极参与,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态势,取得了显著的阶段性成果。

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是 “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其中的“照镜子,正衣冠”,主要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敢于触及思想,“灵魂深处爆发革命”,敢于正视各级领导班子、领导机构和党员干部个人身上明显存在或潜在的矛盾和问题,率先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端正行为,维护良好形象。凡是党员干部从镜子中照出自己“穿衣戴帽”上有问题,就应当毫不迟疑地“洗洗澡,治治病”,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使自己形象一新,精神提振,否则就有点难以胜任党和人民赋予的重托,也与党章的要求相违甚多了。此所谓“正人必先正己”、“政者,正也”。

“照镜子,正衣冠”,就要认真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群众期盼,对照先进典型。这五个“认真对照”,好似“五面明镜”,可以帮助党员干部们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地观察自己,真真切切、清清楚楚、仔仔细细地找出自己的缺点和不足。如果不能高举这“五面明镜”,那就难免会“闭目塞听”,甚至有可能“入迷途而不知返”。老是“自我感觉良好”,而对上级领导、同级或群众提出的中肯批评和诚恳意见不能“从善如流”,而是敷衍或抵触,或“ 态度不错,就是不改”;那么,就不可能有“自知之明”,也不可能准确地把握自己,认清自己,纯洁自己和升华自己,最终的结局是,既可能耽误自己,也会贻害事业。

“照镜子,正衣冠”,就必须以动真格为关键。党员干部通过“照镜子,正衣冠”对自己身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已经有所清楚或基本清楚了,但却因为种种原因、或因种种顾虑而讳疾忌医,“高高地举起,轻轻地放下”,那就会一错再错,错上加错。

列宁说得好:“不怕承认自己的错误,不怕一次又一次地改正这些错误,这样,我们就会登上山顶”。76年前,毛泽东同志在《反对自由主义》一文中,也曾告诫全党同志:“一个共产党员,应该是襟怀坦白,忠实,积极,以革命利益为第一生命,以个人利益服从革命利益;无论何时何地,坚持正确的原则,同一切不正确的思想和行为作不疲倦的斗争,用以巩固党的集体生活,巩固党和群众的联系;关心党和群众比关心个人为重,关心他人比关心自己为重。这样才算得一个共产党员。”。对照列宁、毛泽东的教导,毫无疑问,在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校所有的党员干部都应当以整风的精神来“照镜子,正衣冠”。要有直面问题、自我曝光的胸襟,要有动真碰硬、刮骨疗毒的勇气,要有深挖根源、触动灵魂的态度。要有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的决心,要有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的作风。只有这样,才能及早发现、及时处理存在的问题,给“行为之弊、思想之垢“来一个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关口前移,防患于未然。

“照镜子,正衣冠”,还必须以践行党的宗旨为灵魂。我们所正的衣冠,不是一般的道德行为要求,而是要擦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而是要把党的群众路线这一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时刻装在心中,践行在实践中,进而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党员干部“照镜子,正衣冠”,就是要自觉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义务理一理、把党纪国法紧一紧,保持共产党人良好形象。“照镜子,正衣冠”,就是要反对和祛除“四风”之污垢,践行“为民务实清廉”这一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始终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实有力的保证。

开学以来,我校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继续深入抓好抓实“学习教育,听取意见”这一环节的同时,将开始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这一环节。我们相信,在我校的教育实践活动中,只要形成了校主要领导带领校领导班子成员,上级带下级,领导干部带一般干部和党员的良好态势,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就能进一步形成“照镜子,正衣冠”上行下效、层层见效的局面,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走空、走虚、走偏。突出重点,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而带动全校广大党员、干部的作风进一步提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党群干群关系的进一步密切融洽,学校“四三二一”发展战略和国际型人才培养新平台建设也将获得新的、更为强劲的推动力而不断取得新成绩,营造出一番新天地。(校报评论员 缪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