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理论网:纪念“九一八事变”82周年感言
 
发布时间: 2013-09-18 浏览次数: 902

今天,是九一八事变82周年纪念日。包括我们上海在内的全国各地群众,以多种形式举行了纪念活动,以警示国人牢记历史,勿忘国耻。

82年前的918日,日本侵略军悍然发动九一八事变距今已经整整82年了。对于我们整个中华民族而言,,九一八这个日子,是一个饱含着血与火、苦难与屈辱、抗争与牺牲的日子。.

1931九一八事变1937年的七七事变八一三事变,一直到1945815日日本宣告无条件投降的这14年间,日本军国主义悍然发动的侵华战争,给中国和整个中华民族带来的深重灾难。日本在长达14年的侵华战争中,给中国造成了多达3500多万人的伤亡和1000多亿美元的直接经济损失、5000多亿美元的间接经济损失。祖国大半锦绣江山先后沦入日寇的魔掌,三亿多同胞沦为日寇铁蹄下的亡国奴。为抗击并最终战胜嚣张一时、狂妄而野蛮的日本侵略者,中国人民付出了极其巨大的牺牲,承受了前所未有的损失。抗日战争的胜利,是我中华民族首次彻底战胜了外来侵略者。

时光荏苒,当年九一八的亲历者,如今绝大多数已经不在人世了。然而,九一八事变是怎么发生的?日本军国主义对我中国、对我中华民族犯下的多少滔天罪恶,岂是可以随着时光的流逝而让我们随随便便地忘却。

不管是发生在82年前的九一八事变,还是发生在76年前的七七事变,再回溯一下历史,导致清政府被迫签下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发生在1894年的甲午战争,都给中华民族留下了必须永远记住、永远不能遗忘的历史教训。

且看近日,日本国内政治右倾化加剧,日本朝着向右转的方向一路狂奔,一而再再而三地在罔顾历史真相、睁着眼睛说瞎话,抵赖铁一般的事实;更为甚者,日本这些年来咄咄逼人地、时不时地出阴招、出损招,妄图一厢情愿地将中国的神圣领土钓鱼岛攫为己有,一而再再而三地挑衅中国的核心利益。近日,在日本,竟有这么几个政客叫嚣着:要对中国展开先发制人的攻击

九一八事变”82周年纪念日的今天,我们重温这一段血与火的岁月,实在是非常必要、也非常重要的一课!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今日的日本的那些军国主义者的后代们,是不大可能像他们的老祖宗对当年积弱积贫的中国那样,为所欲为地欺负蹂躏了,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变得识相了,依然还在做着当年武运长久美梦的人还在,心不死。

今天的中国、今天的中国人,绝不能高枕无忧。勿忘国耻,振兴中华。我们必须时刻保持警醒的头脑,万众一心,努力奋斗,一刻也不松懈地建设好我们的国家,建设好我们强大的陆海空三军。让那些觊觎我国神圣领土和神圣海疆的国家所怀抱的痴心梦想永远也不能得逞!(缪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