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若干规定
 
发布时间: 2013-07-09 浏览次数: 216

上外委[2013]8号                    签发人:吴友富

 

中共上海外国语大学委员会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若干规定

 

近期,中央制定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教育部、上海市委出台了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推进我校“四风”建设,打造一支为民务实清廉的干部队伍,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特制定以下规定。

一、进一步加强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建设

(一)完善学习制度。继续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每学期都要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党委常委会原则上每月都安排一次集体学习,重点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以及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等,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不断提高全校党员领导干部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

(二)做到学以致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善于思考、善于研究,做到以科学的理论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学习过程中,要特别注重与推进“四三二一”发展战略、与落实“十二五”规划、与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等各项实际工作相结合,协同推进、相互促进,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加强检查督办。严格执行学习考勤制度,党委中心组成员没有特殊原因不得无故缺席;如不能参加学习必须事先请假,并说明理由。认真抓好党委中心组述学制度,党委中心组成员在年终以书面形式递交一年的学习心得,以作为其年度考核的重要参考指标。

二、进一步加强执政为民、求真务实的“政风”建设

(一)规范决策程序。进一步健全党委常委会、校务委员会、校长办公会、学术委员会等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凡属于“三重一大”问题,要严格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实行集体讨论、民主决策。要充分发挥各类委员会、教代会、共青团、学生会等在民主决策机制中的作用,积极探索师生代表参与学校决策的机制。

(二)改进调查研究。校领导班子成员每年到基层调研时间不少于半个月,每学期期末集中开展调研1次,重点调研基层单位改革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新问题、新困难和对下一阶段学校重点工作安排的意见。调研活动不事先踩点,减少调研陪同人员。基层单位汇报工作时要讲真话、报实情,多讲问题、多提建议。校领导要带头撰写调研报告,并在一定范围内予以适度公开。

(三)推进信息公开。大力推进学校和院系两级党务、校务(政务)公开,保障广大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各院系要坚持“教职工例会制度”,及时向教职工通报重大党务政务事项。重大决策出台前,要通过校园网、校内有线电视、座谈会、听证会、公示等各种方式广泛听取师生员工的意见,让决策执行“在阳光下运行”,并应及时通报决策执行与落实情况和成效。

三、进一步加强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建设

(一)完善蹲点制度。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蹲点”调研工作制度,每位校领导班子成员确定几个基层单位作为联系点,定期到联系点走访,及时、主动解决或解答基层单位和师生员工提出的意见和要求。

(二)拓宽沟通渠道。校领导应坚持每学期至少与师生员工谈一次话,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加强信访工作,校领导每月至少下访一次,重点处理疑难复杂、涉及面广、政策性强以及苗头性、群体性信访事项。

(三)提升服务水平。全校党员领导干部和机关各职能部门要进一步改进服务态度,主动热情为基层、为师生、为教学科研第一线提供服务,反对任何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

四、进一步加强精简高效的“会风”建设

(一)减少会议数量。提倡少开会,可开可不开的会议一律不开。多会合开,时间相近和内容相似的会议应合并召开。要根据参会人员情况,就近、就地合理安排会议,尽量避免时间和精力的浪费。鼓励现场办公,能第一时间解决的问题要立即办、现场办,力戒层层审批、互相扯皮推诿的不良习气。

(二)提高会议实效。要科学安排会议日程,尽量压缩会议时间和参会人员,全校性会议一般不超过1天半,一般性会议不超过2小时。本着“谁主管、谁出席”的原则,不讲排场,不搞校领导陪会。会议发言或者讨论要精炼、简洁、短时,紧扣主题,杜绝假话、空话、套话。加强会后督办工作,党务工作由党办督办,行政工作由校办督办。

(三)精简文件简报。全面清理各类简报,可发可不发的一律不发。各类会议文件一般不超过5000字,报告请示公文一般不超过1000字,简报一般不超过300字。尽量少印纸质文件,鼓励多采用电子公文形式传输阅览。此外,凡是职能部门牵头和承办的各种会议,一律先由职能部门提供领导讲话初稿,交由“两办”审核、修改,最后报校领导审批、定稿。

五、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一)厉行勤俭节约 。牢固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和意识,严格控制一般性办公经费支出,加强预算管理。严禁互相吃请和公款娱乐活动。严格执行公务人员出国(出境)规定,禁止公款出国(出境)旅游。各单位要及时制定贯彻落实相关精神的具体措施,并抓好长效机制建设。凡是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要通报批评并依规依纪从严从重查处。

(二)规范公务接待。公务接待要本着热情、周到、规范、简朴的原则,统一标准、对口接待、分工负责。建立重要公务接待报批制度,凡是需要校领导参加的接待,需先预报“两办”,由“两办”统一协调安排。公务接待中,一般不安排车辆接送、不悬挂标语横幅,不铺设迎宾地毯,不献花插彩旗,不安排食宿,不搞层层陪同。如的确需要安排的,需由“两办”协调,并报相关校领导审批。

(三)严守党纪国法。全校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坚持“一岗双责”,带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遵守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管好自身,管好自己的配偶、子女及身边工作人员。校纪检监察处将加强监督检查,受理全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投诉(举报邮箱:jiwei@shisu.edu.cn;举报电话:35373330)。

 

 

 

 

 

中共上海外国语大学委员会

2013年3月29

 

 

 

 

 

 

 

 

 

 

主题词:工作作风   联系群众   规定

中共上海外国语大学委员会       2013年3月29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