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航天“921”团队为党校学员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3-07-05 浏览次数: 103

           

 

53日下午,上海航天“921”团队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松江校区图文信息中心举行。

报告团的六名成员结合亲身经历和感受,用朴实无华的语言、鲜活生动的事例,讲述上海航天人创新攻坚十六,圆满完成“天神交会”的突出贡献和家国情怀,反映了在“两弹一星”精神和钱学森精神鼓舞下的新时期航天人精神风貌,鼓励当代大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投身“中国梦”的伟大实践。

1992921日,党中央正式批准载人航天工程,并命名为“921工程”。作为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主要研制单位之一,上海航天局承担了载人飞船、空间试验室关键系统的研制工作。从此,上海航天“921”团队就以特有的执着和精细,努力构筑交会对接梦想实现的基石,先后成功完成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八号,以及天宫一号的研制发射任务。特别是在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首次交会对接任务中,平均年龄不到37岁的上海航天“921”团队,更是承担了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和神舟八号飞船的资源舱、推进舱的结构与总装、电源分系统、对接机构分系统以及测控通信分系统主要设备和总体电路电缆网的研制任务,自主研发出交会对接机构和低轨高压电源两大关键技术,其中交会对接机构器件国产率达到99%,天宫一号电源分系统是我国第一个低轨高压母线体制电源分系统,具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为成功实施我国载人航天工程首次交会对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上海航天“921”团队先进事迹报告会是“人民科学家钱学森”2013上海高校巡回展上海外国语大学展览的重要活动内容之一,展览将于515日至528日在松江校区图文信息中心举办。电影《钱学森》和大型人物传记纪录片《仰望星空》在“影像上外”中可以观看。

     

    

 

            我校党校第42期入党积极分子学习班全体学习参加了报告会。(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