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
 
发布时间: 2013-07-09 浏览次数: 201

 

 

 

 

 

 

(摄影:薛佳卿)

7月8日上午,我校在虹口校区第一报告厅隆重召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教育部第四督导组组长、山东大学原党委书记朱正昌,副组长、华北电力大学原党委书记徐大平,副组长、中国驻比利时使馆原教育参赞王鲁新等教育部督导组成员出席会议。校党委书记、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吴友富作动员报告,对我校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了全面动员和重要部署。朱正昌作了督导工作讲话。会议由校长、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曹德明主持。

吴友富指出,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决策;也是学校党委团结和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实现学校既定办学目标、“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的有效途径。

吴友富强调指出,近十年来,学校确立并积极推进“四三二一”发展战略,校各级领导班子紧紧依靠全体师生员工,努力推进学校各项教育改革事业健康发展。但与中央、教育部党组的要求和广大师生员工的期待相比,仍存在着不小的差距,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着不同程度、不同形式的问题。这些不良现象的存在,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与警觉。要坚决查找根源,彻底解决问题。通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激发师生员工抢抓机遇、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进一步形成勇于创新、攻坚克难的责任担当;进一步培养爱岗敬业、注重内涵的优良作风;进一步强化服务为重、师生为本的角色意识;进一步营造实干肯干、勤俭办学的良好校风。学校党委和各级党组织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

就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以及活动各环节的推进要求与工作目标,吴友富从“提高思想认识,深刻领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按照《实施方案》,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等三个方面,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明确要求。

吴友富要求,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按照中央、教育部和上海市委的要求,根据《上外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意见,全面领会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基本原则、方法步骤,不折不扣地学习好、传达好、贯彻好,确保教育实践活动真正落实到基层单位、落实到党员个人。

吴友富强调,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12字的总要求,要以党章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作为标准,以批评和自我批评作为方法,以解决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重点,以提高全校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能力为目的。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要以全校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讲求实效。

吴友富要求,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要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学校出台的相关实施细则作为切入点,切实加强全校党员的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聚焦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通过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解决突出问题,保持清廉本色;使党员干部的思想觉悟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为推进学校“四三二一”发展战略,建设国际化、有特色、高水平、多科性、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外国语大学提供坚强保证。

吴友富指出,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要牢牢把握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加强全校党员干部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道德品行教育;坚持以整风精神,按照“团结——批评——团结”的原则,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坚持讲求实效,开门搞活动;每个环节都要组织群众有序参与,让群众评判,受群众监督;要坚持分类指导,结合各单位实际,提出适合本单位特点的实施方案,找准各自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制定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要坚持领导带头,上级带下级,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领导干部带一般干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吴友富强调,搞好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责任重大、意义深远。我们一定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把我校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好、开展好,努力在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全心全意为师生员工服务上取得实效,为推进学校“四三二一”发展战略,建设国际化、有特色、高水平、多科性、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外国语大学提供坚强保证。

督导组组长朱正昌在讲话中指出,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对教育实践活动高度重视,围绕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做了大量准备工作。朱正昌传达了中央和教育部党组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要求。他强调指出,中央对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要求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二是聚焦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三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四是坚持领导带头;五是注重建立长效机制。

就我校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朱正昌代表第四督导组提出了四项具体要求: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精神;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采取务实管用的措施,坚持两手抓、两促进。

朱正昌表示,督导组将按照中央要求,紧紧依靠校党委开展工作,认真履行督导工作职责,坚持以好的作风抓督导,欢迎大家向督导组反映情况,并对督导组的工作进行监督。

朱正昌要求我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要求上来,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产生一批高质量的实践成果、制度成果、理论成果,将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新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改革创新、科学发展的强大力量。

曹德明在主持会议时表示,对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校高度重视。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把教育实践活动搞好,希望大家严肃认真对待。严格按照中央、教育部党组和上海市委各项部署要求,在督导组的帮助指导下,把教育实践活动和当前学校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教育实践活动的贯彻落实,转变作风,凝聚力量,为加快建设高水平、有特色、国际化的外国语大学提供坚强保证。

督导组副组长徐大平主持了第二环节会议,对我校校级领导班子成员进行民主评议。与会同志对校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评议,并对如何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提出意见和建议。

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副处及以上干部,上海市党代会代表、校党代会部分代表,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统战团体负责人,教工党支部书记,原校领导,离退休教职工党员代表等出席了大会。(缪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