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俊勇应邀为我校作群众路线专题辅导报告
 
发布时间: 2013-09-12 浏览次数: 239

(摄影:薛佳卿)

9月12日下午,上海市政协学习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柴俊勇教授应邀为上外党委中心组成员(扩大)做了题为《党执政后群众路线的思考》的辅导报告。校党委书记吴友富、校长曹德明、党委副书记王静,副校长周承出席集体学习报告会。学习报告会由校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陈万里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柴俊勇从群众路线的背景、党执政后群众工作发生的变化、党与人民群众隔离之墙的“砖”以及对群众路线教育的期待这四个方面进行阐述,结合中国共产党执政以来的具体实践分析了群众路线的深刻内涵,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必要性及现实意义

面对主体意识、权利意识、参与意识、监督意识不断增强的群众,柴俊勇认为,群众路线必须弥补以往“自上而下”有余而“自下而上”不足的缺陷,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增强政治参与的广度和深度;要培育和激活政治的民主协商、社会的自我协调和自我秩序维护机制;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要以基层工作为基础,注意总结和吸收新形势下群众路线在民众化、制度化和法治化转换中的有益经验和做法,使之在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得到法制、体制、机制上的深化。

柴俊勇强调,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不走过场”,关键在“常”、“长”二字上下真功夫。具体而言,必须依靠领导干部带头,完善落实制度,加强监督惩处,激发内在动力。柴俊勇强调,我们党的党员干部要深刻领悟到“人民”二字的深刻涵义,读懂群众的期待,才能当好人民的公仆,才能真正赢得群众拥戴。

报告会中,柴俊勇教授语言生动活泼,案例丰富,主题鲜明,分析透彻,富有激情。

上外党委中心组成员,各部门、各院系党政负责人,正处级以上中层干部,各民主党派主委参加了学习报告会。(时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