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友富:干部要敢于担当 勇于碰硬 善于创新
 
发布时间: 2013-09-25 浏览次数: 317

——上海外国语大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二次工作推进会召开

923日下午,上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二次专题工作推进会召开。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党委书记吴友富出席会议传达中央有关精神并做前一段工作总结和下一阶段工作部署。学校各部处、各单位党政一把手和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小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推进会。会议由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小组召集人、党委组织部部长张静主持。

吴友富首先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长、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赵乐际同志在9月初召开的中管高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吴友富重点就中央领导讲话中提出的怎样深化思想认识、怎样找准找实问题、怎样开好民主生活会、怎样抓好整改落实、怎样发挥领导示范推动作用组织了学习。

吴友富总结回顾了前一段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所开展的系列活动。自7月开始,学校党委分层次组织了集中学习和调查研究,注重学习的有效性,注重提高思想认识。调研活动以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方式相结合,校领导班子以实事求是的态度,以真心真诚听取真实意见。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校领导班子成员共主持召开了30多场座谈会,并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个别访谈,有的校领导还通过邮件形式广泛征求意见。校领导班子把调查研究与解决问题相结合,有些能够解决问题的问题做到即知即改,努力为群众办实事、见实效。机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单位通过多种形式,围绕学校层面和本单位层面的“四风”问题进行调研。党代会代表和教代会代表以提案形式反映师生员工意见强烈的问题。通过公开微博、微信、人人网、专题网站、邮箱、热线电话等多种方式征求意见。

吴友富举例分析了在教育实践活动调研过程中发现的一些问题,客观总结了学校近年来发展的不足和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吴友富特别强调,学校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各级干部务必认清学校面临的各项改革重任,务必具备敢于担当、勇于碰硬、善于创新的精神,“没有一件事情是容易的,但是也没有一件事情是不可能的”,最重要是的各级领导干部的一定要具备时不我待、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一定要具备最闯敢试、勇于碰硬、大胆突破的改革勇气,只要具备了做事业的决心,具备了真正服务师生员工的意识,狠抓落实、切实提高执行力,就可以凝心聚力、扎实推进学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各项工作的向前发展。

吴友富重点对下一阶段的工作进行了部署。他指出,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把握好几个重点:一是深化学习教育,要充分发挥校内讲师团和校外专家的作用,在校领导班子、党委中心组和总支等各个层面进行宣传教育,进一步开展集体学习交流;二是认真总结前一阶段工作,开展一次“回头看”;三是认真梳理已经发现的问题,看问题是否找准找实、是否突出重点、是否体现学校特点;四是进一步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前期听取意见不充分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安排足够时间听取意见,确保调研工作做足做实;五是深刻剖析检查,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要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联系成长进步经历,认真分析问题,勇于剖析自己,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六是边学边改,即知即改,对已经明确的问题,要抓紧制定整改方案和措施,让群众看到实效;七是开好民主生活会,尤其要做好会前准备工作,把更多的功夫花在会前谈心交心上,确保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

吴友富表扬和肯定了前一阶段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工作扎实的部门和院系。他强调,各极领导班子成员要统一思想,对教育实践活动的必要性要有高度认识,对查摆的突出问题要有统一认识,对各自的对照检查材料要有充分认同,对整改措施要有统一行动。结合实际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做到教育实践活动和学校日常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会上,张静对近阶段工作要求和时间节点做了具体说明。(宣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