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庆华副校长暑期调研报道汇总
 
发布时间: 2013-10-14 浏览次数: 218

为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暑期中冯庆华副校长按照学校党委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关要求,先后走访了国际教育学院、英语学院、网络教育学院、教务处、研究生部等五个部门,深入开展调研活动,认真听取基层单位与一线教职工对学校层面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了解一线师生员工的诉求,以切实解决各部门的实际困难,增进与师生员工的感情。

 

暑期中,冯庆华首先前往国际教育学院调研,向参加座谈会的学院领导班子和教师代表询问目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倾听群众对领导的意见和建议。座谈会上,院长贺云率先发言,她认为,在“官僚主义”方面,往往会因为与上级信息不对称,导致与职能部门沟通不畅,反馈意见接受不及时,建议学校是否考虑成立相关评估工作小组,请有过评估经验的老师进行指导,以对专业评估的整体工作有准确把握和清晰规划。学院总支书记沈志强表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在全院上下开展学习,学院要求教师们通过自学和集体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围绕反“四风”主题,找出学院自身存在的问题、工作中的困难,思考相关解决对策,以期为学院今后的发展贡献出一份力量。

冯庆华强调,应当利用好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良好机会,倾听师生心声,深入了解民意,进一步加强与师生的沟通、交流,搭建好平台,将来更好地为师生们服务。同时,学院要加强国际化教育、拓展国外的交流项目、加强外教的师资力量,努力搞好专业师资队伍建设。

 

在与英语学院座谈的过程中,冯庆华和与会代表一起探讨了“四风”的含义,解释了什么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冯庆华表示,人们往往认为在开展理论学习的时候就是搞形式主义,其实不然,有些站在理论高度的论点仍需要在适当的时候重提,并且要在事后进行落实,真抓实干、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能真正把工作落到实处。他鼓励大家道出目前面临的困难,提出对学校的意见和建议,共同探讨解决方案。

英语学院总支书记李尚宏表示,全院正在开展反“四风”主题的基层调研,收集院内一线教师对学校的综合意见和建议。谈到“官僚主义”,院长查明建认为,有些职能部门确实比较官僚,面难见事难办,常常仅单一布置任务而缺乏详细规划,反馈不及时、办事效率不高。副院长许立冰表示,学校的科研经费报销制度也有待规范,一线教师常被不明就里的扣掉10%的文献费和5%的管理费,对此教师没有知情权,有关部门也不进行解释。希望学校能进一步规范该项制度、改善服务,提高办事效率。此外,根据在座代表的反馈意见,英语学院提及的其他主要问题还有:学科建设经费分配不均、职称评审不够透明、评审制度存在缺陷、教师收入过低、青年教师负担较重等。

 

在网络教育学院调研期间,冯庆华简要介绍了学校此次学习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关情况。各与会代表畅所欲言,首先谈到了普通老百姓最为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包括医疗保障、食品安全、水源和空气质量、教育问题等。网络教育学院副院长谢雨白认为,这些与人民群众关系最直接、最密切的现实问题,如今已成为老百姓最担忧的问题。他表示,我们每个个体作为整个社会的一份子,都理应对我们的社会我们的国家怀有一份深深的责任,只有每个人都严于律己、踏实勤勉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和分内事,本着良心做好事做对的事,整个社会大集体才会凝聚起一种良好的氛围,只有当大家都积极做好事做正确事的时候,我们的社会才会越来越好,我们的国家才会越来越好。

结合网院的实际工作情况,面对近年来招生难、流失率高的问题,网院领导班子逐一发表看法,共同分析可能的原因。冯庆华也就此鼓励大家在大环境不好的前提下要努力付出更多,为网院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他表示,针对当前学院面临的生源不佳的实际困难,要积极开动脑筋,思考解决对策,例如:首先,对上海高中学校各年级的学生数开展深入调查,预测未来几年上海生源本科录取率的情况,把握好网院未来的发展方向,为是否转型发展做好各项准备;其次,充分调动网院师资队伍的工作积极性,转变原有方式,积极探寻校外培训项目需求;第三,在努力找寻校外短期培训项目的同时,还可利用寒暑假或学期中某段时间集中组织教师外出授课。

 

紧接着,冯庆华又来到教务处调研,他充分听取了教务处对于学校专业建设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教务处处长李基安表示,下学期将首先要求各学科点重新探讨学生培养目标,研究制定各专业发展的短、中、长期规划,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探究如何搞好课程建设;其次,将以课程为导向搞好教师队伍的梯队建设,要求每一门课程至少保证一支稳定的教师队伍,教务处将由此对各专业进行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筛选出上外预警专业,学校也将指导有关预警专业及时调整专业综合建设计划。谈到对英语学院学生的培养与定位问题,李基安认为,英语专业的学生应朝着高端、精英、研究型人才方向培养,将尝试缩小其招生比例,而对于培养应用型专业人才为主的翻译专业将适当扩大其招生比例。

 

接着,冯庆华走访了此次专题调研的最后一站——研究生部。会议一开始,他首先表示,本次教育实践活动主要是聚焦作风建设,学校从今年上半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以来,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已经在整顿“四风”方面初见成效。不论学校层面还是各职能部门,反对“四风”的意识都特别强,在工作中、在对兄弟院校的接待中,甚至在接待外宾时,都严格控制接待标准。

对于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冯庆华认为,通过学校的一系列规定,相对来说较容易整顿,而对于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往往有时很难界定。他表示,对于理论的反复学习不能认为是空虚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缺乏理论的指导,实践也很难很好地开展。但是,如果一个同志整天只将理论挂在嘴边,实际东西都不谈,肯定是犯了形式主义的错误。冯庆华强调,作为领导干部,深入群众、亲自指挥群众参与工作战斗是必需的,但不是所有事情都要大包大揽,一个人做到底,开展工作要发挥群众的力量,发挥班子的力量。这个时候领导起到的是指挥的作用,这种指挥作用也要严格和官僚主义区分开来。另外,冯庆华还提到了学校工作中常会出现的分工问题。一些大的活动,党政班子应该一起负责,但是有些工作为了讲究效率,党政班子不一定都要参加,不然就有可能犯形式主义的错误。

与会的研究生部代表也依次表达了自己对本次教育实践活动的理解和认识。研究生部党总支书记韩殿秀认为,对于反对形式主义,要有形式不唯形式,重在务实,研部希望站在学生和老师角度,更细致考虑作为一个行政管理和服务部门,应该有什么举措来促进学生和导师之间的联系,把学生的利益需求和导师的职责契合起来;对于反对官僚主义,有时候官僚不仅仅是官的问题,也是官所辖所有群众的问题,制衡官僚主义的一个直接方式就是把规矩做到,分工有协作、各司其职;对于反对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工作中往往规矩都在,但打擦边球的事情似乎已经成为了一种思维定式。所以工作中一定要有信念支撑,努力增强担当意识,要考虑制度建设,比如将调研常态化,保持信息渠道、申诉投诉渠道的畅通;要建立导师职责制,将导师是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在学校中普及。

研究生部主任汪小玲认为,此次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理论学习,与我们本质上的学习是共通的。每个人身上都有各种各样的弱点,都应该抱着学习的心态,日进一步,目标才能达到。她表示,通过群众路线教育,通过反“四风”的活动,同志们都感到内心轻松了很多,也节省了很多的资源,包括经济、精力、人力和时间成本等。只要抱着不断学习和不断改进的态度,就会开放一个对话的渠道,大家在不断自省的同时,也打开了互相批评指正、互相帮助的言路,建立了彼此之间的信任。此外,汪小玲还对团队建设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团队建设最根本的是作风建设。在日常工作中要鼓励同事们立身高远,在能力建设上,要求工作人员一专多能,学习能力是第一要紧的,要不断加强实力,加强对工作的了解,同时注重日常积累、钻研突破。其次是领导力的建设,领导力不只局限在狭隘的几个领导身上,而是体现在每一位同志身上,每一个人都是领导者。同时,还要在工作中努力培养自己的感知能力,能感受别人的感受,能站在旁边看自己,能够换位思考。就研部工作来说,需要通过多方调研,更多倾听群众的困难,提高感受力,并结合前几年已有的经验,不断推进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研究生部办公室主任曹原认为,改进工作作风,不仅在领导层面,在工作人员层面也要开展类似学习,让大家去反思在日常工作中是否犯了“四风”的错误。比如,有些为研究生办手续的工作人员,对于超过规定时间来办理的同学不问缘由都拒绝办理,就是典型的官僚主义作风的表现。研部一直在倡导的工作理念“服务、合作、创新”正是在时刻提醒大家,不要官僚主义,不要形式主义,要知道自己的服务对象是谁,要把他们的利益始终放在第一位。曹原表示,只要做好了“沟通、协作、勤勉、担当”,就一定能在工作中摒除“四风”问题,将工作越做越好。(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