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实践活动报道:副校长张峰调研报道
 
发布时间: 2013-10-14 浏览次数: 192

根据中央关于贯彻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精神,落实实践活动的具体要求,张峰副校长赴日本文化经济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和医疗保健中心进行现场调研,听取一线教职员工对于领导工作的意见、建议。

调研以座谈会形式举行,与会同志都以反对“四风”为主题,就当前学校管理,特别是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与具体表现提出看法,进行原因分析,并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建议。张峰一一记录发言内容,同时就具体问题进行深入问询,并与大家互动,提出自己的观点,并作了说明和表态。

日本文化经济学院院长许慈惠、总支书记施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陆培勇、总支书记石彤喆、医疗保健中心负责人龚志鹏等都向张峰介绍了本单位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准备情况,说明了此次座谈会意见征询的范畴和方式,他们都认为学校近年来一直注重作风建设,不少地方有了改进,但仍有可以提高之处。校领导班子自律意识比较强,但仍需结合中央要求寻找“差距”。

张建华、张建、许春根、关薇、张康诞、罗杏焕、詹孝琦、张清、陈建培、袁缨、冯玉梅、高云、王兆良、陆国华、王臣、虞蓉、翁黎刚、华乐、陆蓓莉、黄甚圆、徐湘栋等分别参加了各场的调研,涵盖了本单位所包括的党代表、民主党派、群众等多个方面。

在调研中,大家提出,要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高校的行政部门主要是为教学、科研服务,机关部处要切实加强主动服务的意识。

一是要更加注重教学科研。建议校领导更多关心一线工作,不因忙于接待而忽视,要妥善处理好教学科研的关系,真正使两者关系达到统一。不少一线教师提出,学校要真正做到“以学生为本”,现在学校对教学质量的要求过低,过于在意第三方评价和通过率,会影响人才培养质量,要严防学生质量滑坡。

二是要杜绝形式主义,重新探讨大四清考大一课程的问题,有关对学分转化设置限制条件的问题,同时如何安排暑假延长一周的工作时间要仔细探讨,对于基层院系所提出的需求,机关部处应在实际了解需求后再行决定。

三是要摒弃官僚主义,制定政策时一定要听取基层和群众意见,例如对于学生出国留学要签署的学分转换书面承诺,要听取学生了解的对方学校具体情况,否则有失公平;要确保各部处之间的政策不矛盾;要提高部门工作的效率,提高报告批复的效率和物资报废的处理速度;要解决部门间推诿工作的问忒,必要时更加明确或者重新划分部门的职能,让类似有的发票不知该找哪个部门签字报销,和有的报表填写十几次的情况;要从机关楼下能否让教师停车这样的小处做起,改变机关作风。

四是要紧密联系群众。要注重二次分配问题,让学科骨干评选的方式、方法更平等,更贴近群众需要,更符合激励一线教职员工投身教学科研的初衷。要对群众工作提供相应的保障,让群众更安心,也更具归属感地为学校服务,在附中、附小的入学方面实行同其他高校相似的优惠政策,让教师安心教学;要多走出去“取经”,解决当前个人所得说提交中并不尽合适的地方,“充分利用法律的合理空间”;要考虑当前青年教师实际需求,在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租赁、孩子入托等方面提供必要的帮助。

五是要加强服务学生,也加强校友工作。经常听取学生的意见,合理回应和改善工作方式,同时也要采取多种方式、途径,紧密联系校友。

此外,各单位还根据本院系、部门实际情况,就一些管理、日常工作方面的校级制度规定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并希望学校进一步展开专题调研,保持长期听取基层意见的良好作风。

张峰在发言中表示,走访调研是落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环节,座谈会聚焦于反对“四风”,结合吴友富书记在动员报告中指出的五个问题,大家畅所欲言,整体效果很好。大家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既指出了问题,又提出了很对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就大家指出的问题而言,有一些学校已经在实际工作中进行了纠正,如200-800元之间的设备报销问题,学校正在出台配套条例。其他问题学校会以方便师生员工为出发点,切实贯彻群众路线,做到即知即纠,真正做到让群众满意,让师生放心。

他指出,就高校而言,人才培养是第一位的,学校应该充分贴近学生,学生是学校最大的群众,讲群众路线的时候,不能忘了学生,尤其在做决策的时候,要纳入学生意见。学校发展可能在硬件问题上有所不足,但意识上一定要提高,绝不能远离学生。从大家反映的问题来看,很多问题都是行政管理方面的。所谓群众路线,就应该包括制定政策时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否则就会影响政策的效果。学校目前正在进行的章程建设,把梳理和树立办学规范放在第一位,已经充分考虑了对二级院系的赋权问题。学校将高度重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在推进工作上下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