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实践活动报道:副校长周承调研报道
 
发布时间: 2013-10-16 浏览次数: 218

为贯彻中央精神和教育部党组有关要求,根据学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统一部署,暑期中,周承副校长分别联系走访了我校东方语学院、资产公司、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后勤实业发展中心、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以及上海外语音像出版社共六家基层单位,深入开展调研活动。周承每到一处便简要介绍此次调研背景,他指出,此次活动要广泛听取意见,把着力点放在找差距和解决问题上,着力解决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了解一线师生员工的诉求,增进与师生员工的感情,充分听取基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暑期中,在与东方语学院座谈的过程中,东方语学院党总支书记孔令涛副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学院近阶段推进教育实践活动的情况,通过电子邮件、电话等形式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关精神和工作动态告知全体教职员工,为开展调研和听取群众意见做积极准备。他表示学院会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调动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努力开创学院发展的新局面。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金基石教授、副院长李春虎教授等教师代表认为学科建设是学校的核心工作,东方语学院自身要在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上要有突破和创新,既要保持和加快重点学科的建设,也要自觉增强小语种,特别是一些很有成效的小语种在专业建设方面的忧患意识。希望学校在硬件设施和师资培养方面给予东方语学院,尤其对亚非语学科更多支持。同时希望学校层面能更加注重优化资源配置,推动资源共享,实现资源整合。

 

在资产公司走访调研期间,原副校长、资产公司董事长谭晶华教授率先发言,他指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中央精神,把中央关于党的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把教学科研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老领导还提出,我校在教学科研方面,尤其在国家级和市级重点学科建设、学科博士学位和硕士学位授权点、人才培养方面,仍需进一步加强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要努力缩小与兄弟院校之间的差距,加强学科带头人在本学科的话语权。原副校长、资产公司常务副董事长、总经理盛裕良教授指出,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尤其是老同志和双代会代表意见。他强调,高校以教学科研为主,资产公司作为辅助产业,也应对学校做出更大贡献。要进一步树立有全局观念,更加注重投入与产出,产业上制定相应特殊政策,注重将公益性和非公益性分开,经营性与非经营性区别开,做到公平公正,注重培养对党的事业、学校事业忠诚、有感情,素质好、能力强的年轻干部,做好人才培养的传帮带工作。 

资产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所属各企业负责人也积极参与了讨论,并针对实际操作层面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诸多意见和建议。大家纷纷表示,将以此次实践活动为契机,加强沟通,听取群众意见,厘清需求,落实整改,推动产业又快又好发展,努力为学校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国际文化交流学院调研期间,国交学院党总支书记陶荣杰首先发言,他简要介绍了学院近阶段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通过多种形式把此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关精神传达每个员工,并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在当前环境下的表现形式进行了研讨,帮助部门改进“四风”,推进部门工作开展。坚持每年逐个部门召开座谈会,听取基层意见,梳理和完善规章制度,用制度来管好人,用情感来维系人。国交学院院长张艳莉围绕如何加强作风建设、内涵建设、如何办好“国际化、多科性、高水平、特色外国语大学”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并就专业建设、留学生内涵建设、师资引进、教师队伍建设问题等方面提出了诸多建议。

与会教师代表还就学院实际困难进行了讨论,诸如基础设施完善、留学生招生、留学生学历教育、复合型专业人才培养、合同制教师发展等环节,希望学校有关部门能给予解决。

 

在后勤中心调研期间,后勤总经理张德秋首先介绍了近期后勤已通过多种形式把此次教育实践活动有关精神传达每一个员工,并结合后勤工作实际,制定相应的活动。围绕如何加强“四风”建设、内涵建设,如何以务实的态度、创新的精神为学校提供强有力的后勤保障方面,后勤采取了许多积极的措施,如经常听取基层一线的声音、实行工龄工资、午餐补贴等措施来提高员工工资待遇,稳定员工队伍,像后勤推出给所有合同员工安排体检的服务,就深得民心。今后要围绕“四风”问题,不断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凝心聚力,推动后勤服务与保障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党总支书记张明主张后勤要建章立制,她主要就部门领导下基层的长效机制建设、队伍稳定与员工发展、同工同酬与岗位设置、勤俭办学意识、创建节约型后勤等问题提出了诸多建议。党总支副书记栾长淦,副总经理沈毅伟、诸毅军、总经理助理李鹏年以及部门科长以上代表还就后勤现行的一些做法和措施进行了讨论,诸如队伍建设、人文关怀与帮困力度、成本收益与福利待遇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紧接着,周承来到上海外语语教育出版社调研,校长助理、社长兼总编辑庄智象教授主要从学科建设和教学科研上提出了自己的意见。针对学科评估中的学科资源,他认为,学校要有忧患意识,不能满足现状,要增强进取心,要保持和增加强势学科、强势专业,只有在学术上和学科上增强话语权,学校才能保持上升势头。针对教学科研不够重视问题,他认为,学校要出台措施鼓励教师把精力放在教学科研上。要营造整体环境,善待人才、留住人才、吸引人才,在职称评定、评奖评优方面要按照制度来执行,维护公平公正,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要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推动制定标准,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作为领导干部,首先身正秉公,在重大问题上要有担当责任,制度的推行关键是领导,出版社与上外的命运相连,只有学校学科建设和教学科研方面底气十足,出版社才有更大的发展。

总支书记兼副总编孙玉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节俭办学提出了对学校下一步发展的建议,希望学校发展更加务实、思路要开阔,举措要大胆,不断推动制度建设与创新。张宏副社长就实干精神谈了自己的想法,他认为校领导对学科建设要深入一线,体察民情,上外整体在教学科研的地位在下降(当然整个文科院校都有所下降),可发掘利用的资源在减弱,上外传统的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地位和实力需要不断发展与维护。常务副总编严凯、副社长黄卫老师也就团队建设、学科建设、大学排名、专业排名等给出版社带来的直接影响作了深入的探讨。

 

接下来,周承走访了此次专题调研的最后一站——上海外语音像出版社,听取意见反馈。校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处长冯晓中作为实践活动督导组成员也一同参加。

总支书记周耀林首先介绍了出版社开展此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具体安排及时间节点。在谈及围绕学校“四风”建设问题时,他认为学校领导层面应给予更多关心和支持。近年来由于市场大环境的变化,导致资源日益萎缩,经济效益严重下滑,出版社努力为学校一方安定做出了贡献,也渴望得到学校的认可。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基层反映心声,能引起学校领导的重视。社长兼总编辑陈坚林教授提及希望校领导能更多聆听基层部门的心声,从战略的眼光来关心和支持音像的发展,从物力上、财力甚或精神上给予更多支撑,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目前部门主要的效益来源是大学教材,而得到教材的订单十分困难,希望学校能在政策上给予一定的自主权,出版社作为基层部门,将发挥正能量,群策群力,排除一切干扰,提高业务量,努力保障本部门群众利益。与会各部门负责人也纷纷就音像出版社目前的现状及发展困难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意见。 

周承认为,通过此次调研,了解了一线师生员工的迫切要求和真实心声。座谈会上,大家畅所欲言,提出了对四风问题的看法、对学校领导班子的意见以及对本部门发展的建议。各院系及部门充分结合本部门特点,制定相应计划,落实具体要求,有效推动了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从而为活动取得良好效果打下基础。周承指出,学校始终鼓励基层积极探索,高度关注从体制和机制上给予基层更多实际支持。针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校党政班子将进行认真讨论,着力解决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他还希望各院系及相关部门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学校的发展,共同推进学校“四三二一”发展战略,为建设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外国语大学而不懈努力。(后勤办公室  潘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