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
 
发布时间: 2013-11-26 浏览次数: 990

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

1125上午,我校召开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教育部第四督导组副组长王鲁新同志,成员杨毅仁同志出席情况通报会。参加情况通报会的有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以及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二级教授、民主党派负责人和离退休代表等。校党委书记吴友富作情况通报,校长曹德明主持会议。

督导组副组长王鲁新出席会议,吴友富书记作情况通报,曹德明校长主持会议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举措。会前,学校党委和校领导班子进行了充分的准备。一是认真开展学习教育。在暑假期间校领导班子集中学习一周,召开了四次集体学习交流会,在开学后又组织了两次中心组学习。同时,校领导班子专题学习了中央《关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讲话》、《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联系点省区党委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等一系列重要文件和讲话精神。邀请校外专家和组建校内讲师团,组织多场专题报告会;二是广泛全面征求意见。通过开展问卷调查、民主评议、校领导班子专题调研和直接走访、职能部门和二级单位分条线调研走访、“代表”(党代会、教代会代表)提案以及微博、微信、人人网、专题网站、邮箱、电话等多种意见征求方式,全面查摆问题,校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共主持召开了34场座谈会,实现了调研走访的全覆盖;三是查摆问题力求实效。校领导班子先后三次召开常委会和领导班子会议,专题研究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推进情况,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了梳理汇总并反馈,对即知即改事项进行了部署;是深刻进行剖析检查。班子对照检查材料修改了十稿,两次上常委会讨论,并征求各工作小组、职能部门、二级单位党组织和民主党派负责人意见。教育部第四督导组、校党委一把手对对照检查材料层层把关,班子成员个人对照检查材料至少修改三稿以上;五是坦诚进行谈心交心。班子成员之间进行了多次谈心交心,谈心谈话内容均做了记录,并召开了两次民主生活会预备会。这些都为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功召开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过程中,教育部第四督导组坚持从严从实要求,全程参与,并给予了充分的指导与帮助。督导组通过个别访谈和公布邮箱等方式听取了学校方方面面的意见,并反馈了相关意见,帮助学校集中查摆“四风”问题;认真审阅并反馈了督导组对我校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和班子、个人对照检查材料的修改意见;与全体班子成员进行了个别谈话,对群众反映的意见进行了反馈;与班子主要领导进行提醒谈话,就开好民主生活会提出指导意见。

 

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场

2013112021日上午(为期一天半),我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在虹口校区会议中心英伦厅举行。出席会议的有教育部第四督导组组长朱正昌同志、副组长徐大平同志、王鲁新同志,成员钟一彪同志、杨毅仁同志、熊双林同志,教育部国际司副司长生建学同志,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刘敦同志,上海市教育纪工委王晓云同志。学校领导班子的所有成员全部到会。校党委书记吴友富主持会议。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议程主要有五项:第一项,由校党委书记吴友富介绍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第二项,由校党委书记吴友富代表校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宣读对照检查材料,并由各位校领导班子成员逐一发表个人意见;第三项,校领导班子成员逐一作对照检查,听取其他成员批评意见;第四项,督导组组长朱正昌书记进行评价;第五项,教育部国际司副司长生建学同志讲话。会上,教育部第四督导组副组长王鲁新同志代表督导组对我校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吴友富书记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

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校党委书记吴友富代表学校领导班子报告了班子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风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对照检查了班子在“四风”方面存在的20个突出问题。概括而言,学校领导班子真抓实干的精神、攻坚克难的勇气、开拓创新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弘扬,亲民为民意识、服务群众理念、管理统筹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领导力、执行力和凝聚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勤俭办学、生态环保、可持续发展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强化。

围绕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学校领导班子提出了12项即知即改项目,并已通过两办进行督办。同时,围绕“整合优化学校现行管理体制、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密切联系师生员工机制、领导干部作风监督反馈机制、机关办事效率优化机制、机关工作作风改进机制”等五大机制,提出建立完善25个制度。

 

督导组组长朱正昌进行评价

教育部第四督导组组长朱正昌同志对学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了充分肯定。朱正昌同志认为,上外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主题突出,是一次成功的高质量的会议。上外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认真充分,自78召开动员大会全面启动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前期工作认真扎实,推进顺利,体现了校领导班子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书记校长亲自主持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之间深入开展谈心交心,达到了从严从实、时间服从质量的要求。

朱正昌同志认为,上外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领导带头示范,带头揭短亮丑,查摆问题到位;自我剖析深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严肃、真诚恳切,体现了整风精神;整改方向明确,整改措施具体实在,提出了即知即改事项,并重视以制度建设来落实和巩固活动成果。

朱正昌同志强调,下阶段上外领导班子要坚持把学习贯彻始终,重点学习习近平同志一系列讲话精神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继续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开展好“回头看“。朱正昌同志要求校领导班子以良好的作风贯彻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

 

教育部国际司副司长生建学讲话

教育部国际司副司长生建学同志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重要讲话。生建学同志充分肯定了上外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各项工作,认为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得非常成功,体现了学校党委的重视,体现了督导组的有力工作。生建学同志希望学校领导班子要花大力气重点研究整改思路,狠抓整改措施的落实,通过教育实践活动,提高班子在抓大局谋发展上的宏观谋划能力和工作抓落实方面的具体执行能力,切实加强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教育,坚决反对“四风”问题,着力解决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推进学校“四三二一”发展战略,建设国际化、有特色、高水平、多科性、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外国语大学提供坚强保证。(党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