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狠抓群众路线整改方案落实工作
 
发布时间: 2014-01-03 浏览次数: 875

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是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对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解决“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形成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取信于民至关重要。在这一阶段,学校党委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以改革精神和“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落实,确保活动不虚、不偏、不空,不走过场,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1226,教育部第四督导组到我校调研整改落实进展情况,校党委书记吴友富作了专题汇报。

在整改方案制定阶段,校党委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校党委已制定学习计划,将之作为学校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与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相结合,与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相结合,与学校的改革发展稳定相结合。126,校党委已安排一次中心组学习,邀请清华大学胡鞍钢教授作十八届三中全会专题辅导报告。1223校领导班子进行第六次集中学习,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河北省委教育实践活动总体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中央活动领导小组“群组发[2013]23号文”和教育部活动领导小组“教群组发[2013]15号文”精神。认真开展“回头看”。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检查前一阶段学习教育是否扎实,查摆问题是否聚焦,对照检查是否深刻,谈心交心是否充分,开展批评是否认真,边查边改是否见效。校党委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和各部门、各单位要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认真制定领导班子整改方案和个人整改措施。1128122下午,校党委两次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讨论班子整改方案和即知即改事项的落实情况。经校党委常委会审议,并经教育部第四督导组审阅后,校党委在校园网上向全校公布班子整改方案,开门整改,接受广大教职工监督。在学校整改方案中提出五个方面、二十五个问题,五十项具体整改措施。每项整改措施做到三个明确:明确牵头落实校领导,明确责任部门和协同部门,明确整改完成期限。班子成员个人也根据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的批评意见和工作建议,结合班子整改方案,进一步细化个人整改措施。

在整改方案落实阶段,校党委严格要求,狠抓整改方案部署工作。校党委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单位、各部门高度重视,切实负责,协调配合,认真做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校党委召开了机关职能部门协调会,下发了“两方案一计划”,并对各部门负责的整改事项进行梳理分类,就整改工作进行重点部署和督促。校党委就整改落实工作提出三项要求:一是要求责任部门必须在整改期限内上报整改完成情况、具体整改措施和建章立制情况;二是要求责任部门每周上报整改进展情况;三是要求责任部门及时宣传整改过程中形成的实践成果、制度成果、理论成果,让教职工了解学校整改情况并督促整改进程,坚持舆论宣传促整改。整改事项全程由两办进行督办,目前均已发放督办单进行督办。

加强督办,狠抓即知即改进展工作。根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关要求,校党委在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之初,就提出要边学边改,即知即改,抓好整改落实工作。9月份至今,校领导班子共召开4次会议,专题讨论并明确即知即改事项。两办向有关职能部门发放了即知即改督办单。各责任部门对即知即改事项进行了反馈,两办在常委会上进行了专题汇报。目前各责任部门正在加紧落实各项整改措施,大部分即知即改事项已完成整改,如人事处进一步完善了职称评审方案,从今年起实行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评聘每年申报制度;收入分配向一线教师倾斜,提高教师课时津贴,每节课课时津贴增加20元;国资办为简化流程,提高效率,对1000以下低值易耗品的购置另出细则;设备申请自提出申请至到货承诺十个工作日内完成;同时为改善松江办公条件,教师办公室空调已在安装中;科研处与有关部门共同研讨,已重新修订科研经费管理办法,目前正进行最后的程序,等等。除了即知即改事项,其他整改事项也在加紧落实和推进中,如校领导已举办了两场师生代表座谈会,由校办牵头已在全校实行OA系统公文管理制度,各部门的工作简报已全部实行无纸化,会议数量大幅度精简,会场布置尽量简化,工会正在征集年度十大实事项目,组织部已修订了中层干部考核办法,增加了机关职能部门网上述职和工作对象、服务对象的测评,等等。

突出重点,狠抓专项整治落实工作。校党委根据学校整改方案,围绕“四风”突出问题,制定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专项整治的目标与任务:一是突出实效,重在解决问题。突出问题导向,把解决问题作为最终目标;二是加大力度,限期完成任务。加大检查、督办力度,明确责任人、时间点;三是提高效率,服务师生员工。增强服务意识,简化办事流程,创新服务模式,提高管理效能,倡导节俭办学,规范经费使用,高效便捷的服务师生员工。校党委常委会通过专题讨论,明确了我校专项整治的重点内容:一是整治文山会海、检查评比泛滥。具体措施包括:建立网上会议申报制度,制定会场布置及印发会议资料等相关规定,梳理各类评奖评优、项目申报审批制度建立和完善电子办公、网络办公制度;二是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机关工作作风。具体措施包括:实行机关办公首问负责制,实行机关办公首席负责制,实行机关部门实名办公,优化各类办事流程,建立网上“一站式”服务指南,建设校务微博群;三是整治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具体措施包括:建设节约型学校,严禁公款送礼,严格公务接待,严格因公出国(境)审批;四是整治科研经费使用不规范。具体措施包括:制订《上海外国语大学科研经费使用细则》,对科研经费实施分类管理、规范管理,加强对教师与研究人员科研经费规范使用宣传和培训实施科研经费网络化管理(网上预约、查询等)和报销等。

立足长效,狠抓建章立制规范工作。校党委围绕“整合优化学校现行管理体制、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密切联系师生员工机制、领导干部作风监督反馈机制、机关办事效率优化机制、机关工作作风改进机制”等五大方面建章立制。一是认真梳理已有制度。根据《上海外国语大学章程》梳理学校各类常设组织机构和各项规章制度。二是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包括:建立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有关制度,重大决策论证制度,年度十大实事项目制度,校领导接待日制度,“臻言堂”座谈会制度,校领导联系基层制度,校领导现场办公制度,干部教育培训制度,电子办公、网络办公制度,网上会议申报制度,机关部门协调合作制度,机关部门首问负责制度,机关部门首席负责制度,整改落实督办与问责制度等。修订各类决策机构议事制度,书记校长信箱督办制度,职称评审方案,各类经费管理办法,双学位有关规定,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干部任职交流制度,干部考核与激励制度,干部管理监督制度,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党委向党代表报告评议制度,代表“提案”制度,各类评奖评优及项目申报审批制度等。三是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加强制度公开和宣传,以舆论宣传推动制度落实。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畅通信访、电话等监督渠道,让群众监督制度执行情况。把制度执行情况纳入干部考核内容,作为干部选拔任用依据。

督导组还实地走访了机关部处,了解各部门围绕学校整改方案落实具体整改事项情况,并召开了青年教师代表座谈会和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