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
 
发布时间: 2014-05-14 浏览次数: 686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要讲话精神和教育部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部署要求,我校自2014227日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以来,继续坚持不懈抓好各项整改工作。

校党委高度重视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近日,召开整改工作推进会,对近期整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阶段性总结,要求责任部门按照整改事项进度表逐条落实整改方案,并及时向广大教职工公布和宣传整改成果。

在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推进过程中,我校由党委书记亲自牵头,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以及七个专项工作小组,研究部署全校重大改革的总体设计方案,统筹协调重大改革问题。经教育部核准后,我校已向全社会公布《上海外国语大学章程》,今年是章程的落实年;我校修订了党委会、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学术委员会、校务委员会、教职工代表大会等制度,建立重大决策论证制度,进一步调整完善领导班子分工,健全党委集体领导制度。学科办对全校22个院系和科研院所进行学科建设调研,制定了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建设管理暂行规定;教务处对非外语专业的双学位(双专业)进行调整,以保持我校非外语专业的英语特色;通识教育已经完成课程开发整合和基本布局,共建成10大模块通识教育课程,2012-2013学年实际开设170门通识课程;目前有12门课程获“上海市全英语教学示范课程”称号,研究生部也开设研究生全英语课程59门。

我校深入落实整顿校园文化环境工作。目前,乱设、私设指示牌、未经批准悬挂的横幅和长期搁置不用的设施已全部拆除,“小广告”、海报栏等也得到了全面清理,学校已禁止任何性质的商业设摊;针对校园网网速较慢的问题,每年出资25万元左右增加校园网络出口总带宽至400M,提高上网速度;针对多媒体教室管理较混乱问题,确定松江校区260多个多媒体教室将由信息技术中心统一规范管理;我校两校区分别确定“画龙点睛、锦上添花”和“先整体规划、再逐步展开”的工作思路,拟定了校园绿化美化方案,目前已进入实施阶段。

针对文山会海、检查评比泛滥的情况,我校建立起电子办公、网络办公和网上会议申报制度,进一步完善《电子公文处理办法》,推行“网上一站式”服务指南,这一制度已通过在学校办公自动化系统(OA系统)上线后实现;国资办制定《关于调整设备家具和办公用品购置审批流程的办法》,扩大二级单位在固定资产采购方面的自主权,将1000元以下低值易耗品的购置权下放给二级单位,同时规定一般购置自提出申请至到货十个工作日完成;财务处正在试行现场无等候报销模式,努力提高行政办公效率。

针对“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不良机关工作作风,我校已制定《上海外国语大学关于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的实施意见(草案)》,制订了《校领导接待日制度工作细则》并进一步完善书记校长信箱督办制度,保证回复期限不超过十个工作日;学校主要职能部门均开通官方微博,第一时间回复广大师生的诉求;建立校领导与师生代表座谈会制度,每个工作月都会安排校领导与学生、教职员工展开谈心交流活动;同时,我校还建立起机关办公首问负责制和机关办公首席负责制。我校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先后制定《中共上海外国语大学委员会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若干规定》、《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紧急通知》等制度;修订和完善各类经费管理办法,拟定《上海外国语大学差旅费管理办法》、《上海外国语大学各类接待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修订《上海外国语大学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实施科研经费网络化管理;明确会场布置“三不”标准,即“不摆鲜花、不铺地毯、不拉横幅”,制定会议规范并减少不必要的发文和印发会议资料。

针对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我校重实际、出实招、求实效,如进一步完善职称评审方案,自2013年起每年均开展教学、科研及其他系列初、中、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对申报教学科研系列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继续实行述职答辩程序,强调海外学习研修经历等;对教职工反映的收入差距过大问题,在二级单位核定包干工资中,提高教学科研管理津贴,每课时标准提高20元,并向一线青年教师倾斜;对师生反映强烈的办公室、教室及宿舍安装空调问题,自去年下半年起,我校已在松江校区的公共教室、教师办公室以及会议接待场所安装151台空调,明显改善了教学和工作环境,松江校区学生公寓232629号楼6月前完成空调安装;青年教职工公寓整顿工作已正式启动,学校成立了“健全与完善青年教工周转性住宿用房管理体制工作小组”,制定《青年教职工周转房管理办法(草案)》,形成以“四有”为核心的青年教工周转型住宿用房管理原则,切实解决青年教职工入住公寓难的问题;我校坚持完善党代会代表、教代会代表“提案”制度,落实代表常任制和任期制,工会启动年度实事项目,加强党代会代表和教代会代表提案工作督办、反馈和问责。

针对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我校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决策程序和考核办法,推进干部多岗位挂职锻炼和交流,加强干部日常管理与监督,制定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议事规则》、《上海外国语大学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132017)》等制度,修订了上海外国语大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制定了《关于加强重点领域监督检查的办法》和《关于加强和改进督促检查工作的实施办法》。此外,针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整合教学科研资源以及提高办公效率等问题,我校均制定了相应规章制度。

我校充分认识到要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实效,必须将作风建设长抓不懈,必须强化各级干部的责任意识,将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与长效机制建设结合起来,共同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